React笔记——高级指引:7.高阶组件

1.高阶组件

高阶组件(HOC)是 React 中用于复用组件逻辑的一种高级技巧。HOC 自身不是 React API 的一部分,它是一种基于 React 的组合特性而形成的设计模式。

具体而言,高阶组件是参数为组件,返回值为新组件的函数。


组件是将 props 转换为 UI,而高阶组件是将组件转换为另一个组件。

2.使用 HOC 解决横切关注点问题

组件是 React 中代码复用的基本单元。但你会发现某些模式并不适合传统组件。

2.1示例:

DataSource.js


Demo.js


示例分析:

CommentListBlogPost不同 - 它们在 DataSource上调用不同的方法,且渲染不同的结果。但它们的大部分实现都是一样的:

  • 在挂载时,向 DataSource 添加一个更改侦听器。
  • 在侦听器内部,当数据源发生变化时,调用 setState
  • 在卸载时,删除侦听器。

 

在一个大型应用程序中,这种订阅 DataSource 和调用 setState 的模式将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我们需要一个抽象,允许我们在一个地方定义这个逻辑,并在许多组件之间共享它。这正是高阶组件擅长的地方。

 

改写示例

对于订阅了 DataSource 的组件,比如 CommentList 和 BlogPost,我们可以编写一个创建组件函数。该函数将接受一个子组件作为它的其中一个参数,该子组件将订阅数据作为 prop。让我们调用函数 withSubscription

请注意,HOC 不会修改传入的组件,也不会使用继承来复制其行为。相反,HOC 通过将组件包装在容器组件中来组成新组件。HOC 是纯函数,没有副作用。

 

被包装组件接收来自容器组件的所有 prop,同时也接收一个新的用于 render 的 data prop。HOC 不需要关心数据的使用方式或原因,而被包装组件也不需要关心数据是怎么来的。

 

因为 withSubscription 是一个普通函数,你可以根据需要对参数进行增添或者删除。例如,您可能希望使 data prop 的名称可配置,以进一步将 HOC 与包装组件隔离开来。或者你可以接受一个配置 shouldComponentUpdate 的参数,或者一个配置数据源的参数。因为 HOC 可以控制组件的定义方式,这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与组件一样,withSubscription 和包装组件之间的契约完全基于之间传递的 props。这种依赖方式使得替换 HOC 变得容易,只要它们为包装的组件提供相同的 prop 即可。例如你需要改用其他库来获取数据的时候,这一点就很有用。

3.不要改变原始组件。使用组合。

不要试图在 HOC 中修改组件原型(或以其他方式改变它)。


这样做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其一是输入组件再也无法像 HOC 增强之前那样使用了。更严重的是,如果你再用另一个同样会修改 componentDidUpdate 的 HOC 增强它,那么前面的 HOC 就会失效!同时,这个 HOC 也无法应用于没有生命周期的函数组件。

 

HOC 不应该修改传入组件,而应该使用组合的方式,通过将组件包装在容器组件中实现功能:

HOC 与容器组件模式

  • 容器组件担任分离将高层和低层关注的责任,由容器管理订阅和状态,并将 prop 传递给处理渲染 UI。
  • HOC 使用容器作为其实现的一部分,你可以将 HOC 视为参数化容器组件。

4.约定:将不相关的 props 传递给被包裹的组件

HOC 为组件添加特性。自身不应该大幅改变约定。HOC 返回的组件与原组件应保持类似的接口。

HOC 应该透传与自身无关的 props。大多数 HOC 都应该包含一个类似于下面的 render 方法:

这种约定保证了 HOC 的灵活性以及可复用性。

5.约定:最大化可组合性

并不是所有的 HOC 都一样。有时候它仅接受一个参数,也就是被包裹的组件:


HOC 通常可以接收多个参数。比如在 Relay 中,HOC 额外接收了一个配置对象用于指定组件的数据依赖:


最常见的 HOC 签名如下:


即:

换句话说,connect 是一个返回高阶组件的高阶函数!

 

这种形式可能看起来令人困惑或不必要,但它有一个有用的属性。 像 connect 函数返回的单参数 HOC 具有签名 Component => Component。 输出类型与输入类型相同的函数很容易组合在一起。

6.约定:包装显示名称以便轻松调试

HOC 创建的容器组件会与任何其他组件一样,会显示在 React Developer Tools 中。为了方便调试,请选择一个显示名称,以表明它是 HOC 的产物。

 

最常见的方式是用 HOC 包住被包装组件的显示名称。比如高阶组件名为 withSubscription,并且被包装组件的显示名称为 CommentList,显示名称应该为 WithSubscription(CommentList)

7.注意事项

7.1不要在 render 方法中使用 HOC

React 的 diff 算法(称为协调)使用组件标识来确定它是应该更新现有子树还是将其丢弃并挂载新子树。 如果从 render 返回的组件与前一个渲染中的组件相同(===),则 React 通过将子树与新子树进行区分来递归更新子树。 如果它们不相等,则完全卸载前一个子树。

通常,你不需要考虑这点。但对 HOC 来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代表着你不应在组件的 render 方法中对一个组件应用 HOC:

这不仅仅是性能问题 – 重新挂载组件会导致该组件及其所有子组件的状态丢失。

如果在组件之外创建 HOC,这样一来组件只会创建一次。因此,每次 render 时都会是同一个组件。一般来说,这跟你的预期表现是一致的。

在极少数情况下,你需要动态调用 HOC。你可以在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或其构造函数中进行调用。

7.2务必复制静态方法

有时在 React 组件上定义静态方法很有用。例如,Relay 容器暴露了一个静态方法 getFragment 以方便组合 GraphQL 片段。

但是,当你将 HOC 应用于组件时,原始组件将使用容器组件进行包装。这意味着新组件没有原始组件的任何静态方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在返回之前把这些方法拷贝到容器组件上:


但要这样做,你需要知道哪些方法应该被拷贝。你可以使用 hoist-non-react-statics 自动拷贝所有非 React 静态方法:


除了导出组件,另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再额外导出这个静态方法。

7.3Refs 不会被传递

虽然高阶组件的约定是将所有 props 传递给被包装组件,但这对于 refs 并不适用。那是因为 ref 实际上并不是一个 prop – 就像 key 一样,它是由 React 专门处理的。如果将 ref 添加到 HOC 的返回组件中,则 ref 引用指向容器组件,而不是被包装组件。

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使用 React.forwardRef API

扫码领红包

公众号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