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笔记——高级指引:4.错误边界

1.错误边界

概念:

错误边界是一种React组件,这种组件可以捕获并打印发生在其子组件树任何位置的Javascript错误,并且,它会渲染出备用UI,而不是渲染那些崩溃了的子组件树。

错误边界在渲染期间、生命周期方法和整个组件树的构造函数中捕获错误。

注意

错误边界特点:

  • 只有 class 组件才可以成为错误边界组件
  • 错误边界仅可以捕获其子组件的错误,它无法捕获其自身的错误
  • 如果一个错误边界无法渲染错误信息,则错误会冒泡至最近的上层错误边界

错误边界无法捕获以下场景中产生的错误:

  • 事件处理
  • 异步代码
  • 服务端渲染
  • 它自身抛出来的错误(并非它的子组件)

用法:

如果一个 class 组件中定义了 static getDerivedStateFromError() 或 componentDidCatch() 这两个生命周期方法中的任意一个(或两个)时,那么它就变成一个错误边界。当抛出错误后,请使用 static getDerivedStateFromError() 渲染备用 UI ,使用 componentDidCatch() 打印错误信息。

将它作为一个常规组件去使用:

2.示例:


3.错误边界应该放置在哪?

错误边界的粒度由你来决定,可以将其包装在最顶层的路由组件并为用户展示一个 “Something went wrong” 的错误信息,就像服务端框架经常处理崩溃一样。你也可以将单独的部件包装在错误边界以保护应用其他部分不崩溃。

4.组件栈追踪

在开发环境下,React 16 会把渲染期间发生的所有错误打印到控制台,即使该应用意外的将这些错误掩盖。除了错误信息和 JavaScript 栈外,React 16 还提供了组件栈追踪。现在你可以准确地查看发生在组件树内的错误信息:

5.关于事件处理器

错误边界无法捕获事件处理器内部的错误。

在事件处理器内部捕获错误,使用普通的 JavaScript try / catch 语句。

 

扫码领红包

公众号

头条号